欢迎来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信学院暑期三下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

    7月11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顺昌元坑古镇进行“赓续革命精神 奉献青春力量”主题活动,追寻着古人的足迹,探索藏在古镇里的历史文化

元坑古镇,也是闽北乃至福建地区最为重要的理学名镇之一。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游酢的游历之地,也是朱熹得意门生廖德明的出生地,以及两宋之际一代名臣廖刚的出生与埋骨之处。众多的理学名家游宦、播学其间,使元坑古镇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名重一方的理学之乡,名家理念渊源传承,流泽山水。

随着解说员的步伐,走进游酢弄,踏进谟武文苑,无论是亭台楼阁,还是历史文物,其中都沉淀着元坑古镇上千年的历史文化。解说员介绍道:改革开放初期,谟武村在道德文化建设方面也曾走过弯路,一度赌博和盗砍山林之风盛行。镇村领导和老人乡贤忧心忡忡。1986年,由村里饶文英、朱家传、廖应芳、余绪和、廖成远等几位文化乡贤发起,建成文苑,后又形成“四榜”,为倡导良好民风发挥了大作用。

  

文昌桥是顺昌县古桥建筑之首,也是南平地区最长的古廊桥。桥长145米,宽6米,桥身为木结构。此桥始建于明正德十年(1515),迄今已有六百余年。曾历经水灾火患,多次毁坏,于2009年再次重修,2010年正月竣工。重建的文昌桥形式古朴,气势恢弘,重现昔日神韵。桥旁有文昌阁,桥阁交相辉映,夜晚观之,颇有“春江花月夜”的意境。导游向我们讲述桥上每副画卷中深藏的历史故事。 

 码头边是著名的妈祖庙,妈祖作为人们心目中的海神,被认为可以保佑着沿海、沿江或水居之民得以平安昌盛。同时,妈祖信仰也是当地宗族文化的一大映射。认识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璀璨,中华民族崛起所遇到的艰难困苦,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此的珍贵,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