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信学院重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

 

2002年4月9日,时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到来布村视察小径竹种植基地,鼓励村里要大力发展小径竹产业,富民兴村。多年来,来布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发展小径竹产业。并且在省扶贫“两会”的挂钩帮扶下,进一步帮助来布村理清发展思路、突出产业重点、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智慧休闲农业,结合知青文化、连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绘制出一幅“党建带富、笋竹支柱、旅游促富”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来布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生态资源、特色产业区位、文化等资源资产优势,以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经营模式,探索成立来布村“共享农庄生态银行”,整合盘活闲置的、碎片化的、分散式的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共享经济,实现资源共管、共治、共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探索产业兴旺新路子。

打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健全治理有效新机制。

实现生活富裕新提升。

 

顺昌县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创新开展“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建设,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整体化输出”的模式,构建一个森林资源整合、提质增效及运营,且具有林业融资担保功能等金融属性的平台,是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经济实体。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深化森林资源管理、林地规模经营、林业金融创新、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林业碳汇等重点改革,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促进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加快生态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重大改革实践。20年来, 我们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树立起了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