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专栏①|通信学院赴南平顺昌开展“赓续革命精神,奉献青春力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信学院志愿服务队来到了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进行“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主题活动,探寻当地红色基因,讲好顺昌故事,构筑精神高地。 

为庆祝中国建团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激励全体党员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到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洋口镇是顺昌县境内唯一遗存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遗迹的革命老区乡镇,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彭德怀、滕代远、毛泽民、罗炳辉、彭雪枫、项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过。镇上至今遗存有彭德怀办公旧址、东方军政治部旧址、毛泽民旧居……红色遗址。

陈云霏团长组织模拟了一次委任会,由队长宁隆城担任连长,他表示接受军旗的那一刻内心澎湃,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走进七坊九弄,项南街中的一个个仿古店牌,展示了红色苏区的独特魅力。走进彭德怀办公旧址,实践队围绕在会议桌旁一边认真听着解说者讲述着彭德怀同志的革命事迹一边细致地做下了相关的笔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触动着成员们的内心。

    1933年8月25日,彭德怀司令员、滕代远政委率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洋口,选址蜚江小学设立东方军政治部,召开千人群众大会,成立了洋口苏维埃政府,9月初,时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毛泽民亲临洋口,负责筹款及物资调配等工作。彭德怀指挥东方军以洋口为中心,扩红、筹款、建立红色政权,并打倒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第十五军军长卢兴邦,与他在王台进行谈判。通过此次谈判加速了十九路军反蒋抗日的进程,为东方军在洋口筹款奠定基础。

走出移步七坊九弄,移步苏维埃政府,在当时为扩大红军队伍,东方军政治部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负责“扩红”工作。在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团队进行了入团宣誓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使红色文化真正传承下去。 

       在鲜艳的党旗下,支部书记、副院长柯丽媛带领师生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通过此次“红色文化学习”,追溯党的革命历程与光辉岁月。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切的明确自身责任和担当,应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明确使命担当,将革命精神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随后,全体成员到项南抗敌剧团演出地观看红色历史戏,并齐唱《歌唱祖国》,唱出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顺昌县宪法公园是由福建省司法厅与顺昌县人民政府共建,是福建省司法厅对顺昌县法治扶贫的成果展示。也是全省首个宪法主题公园。 

    通过本次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懂得了是宪法赋予并保护着每位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每个人也都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